08 November 2007

《小作家》丛书

点击图片,《小作家》丛书逐本看!


服务热线:03-6250 3396,刘灵芝小姐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讀了《小作家》叢書3之《一定要讀詩》,讀的過程很快樂,也很享受。驚覺馬來西亞還有那麼多寫童詩的好手,真是對馬華兒童文學的前途感到欣慰。尤其是劉雅琳、菲爾這些新人,寫得相當不錯。
這一本童詩集,據悉都是從《小作家》刊物挑選出來的,質和量都相當好。像方昂、何乃健寫童詩,我還是第一次讀到,感覺相當不錯。
我覺得這本童詩合集,家長可以和孩子共讀及分享,教師也可和學生對童詩的內容進行交流。
如周錦聰的《停電》,第三段寫到“一陣涼風吹來,一陣歌聲傳來,弟弟和妹妹都笑了!”
到底作者所要表達的是什麼?這可能會激發孩子不同的思考,而不同的思考也引起孩子對事物的認知,這是個很好的語文學習過程。
以我的觀點,我認為這涼風和歌聲都是媽媽給孩子做的事,涼風使我聯想起媽媽拿著扇子,為孩子扇風,歌聲也是媽媽在唱的。整個情景就因為這幾個字而變得生動,可以聯想到媽媽在停電時對孩子的關愛。雖然作者沒有提到扇子,這純粹是我個人的聯想。
當然,身為家長或教師的,你可以用這樣的詩句引發學生聯想,這樣可以提高學生的寫作技能。
所以,這本詩集,你可以把它作為與孩子或學生的一種互動作文寫習工作,你可以從這些好的童詩學習如何寫。
同時,我也建議嘉陽可以配合這本詩,舉辦一項選舉活動,讓孩子在網上投選這本童詩中最愛的十首詩及最愛的三名作者,這樣也可以引發孩子對此書的吸引力,同時能讓孩子對這本書有參與感,與其他孩子比較一下,為何大家都選同一首詩或作者,或者為何大家都選不同的詩或作者,讓孩子之間有個交流的話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