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7 May 2007

《大拇指》总编玉珍阿姨故事分享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今年4月23日世界书香日刚过,25日我去了一趟雪州巴生港口青年华小,在那儿和小朋友们分享了以下故事。









故事发生在1979年,离开现在28年,在彭亨州一个叫作文冬的小山镇。这个市镇的中心有三条商业街道和五个华人新村组成。住在那儿的居民多数都是割胶工人,收入很不稳定;天气好,收入比较多;雨季和旱季时,都不能到胶园工作,收入就比较少。

镇里的小孩放学后,大部份都会玩乡下小孩玩的游戏,例如:爬树采水果、到小河游泳、放风筝、抓昆虫等;大家都很少阅读课外书。后来,镇里来了一位从吉隆坡调派来的校长,叫成荣光校长,他鼓励同学们要多阅读课外书,因为课外书可以丰富大家的知识。成校长把他自己的儿童读物捐给学校,当时学校还没有图书馆,成校长委任林老师负责这些课外书。他鼓励同学们在下课的时候,到办公室向林老师借书回家阅读。此外,林校长还售卖一些小学生的书报杂志,因为当地只有文具店,没有书局。

当年,有一个念四年级的女同学,家里有五个兄弟姐妹都在求学。由于家境贫穷,所以那位同学每天只分到10sen的零用钱。10sen刚好可以在食堂买一个面包,可是她并没有用这10sen来买食物,买什么呢?

原来这个同学很喜欢阅读,她把零用钱全部用来买校长卖的书报和杂志。她每个月大约有2令吉的零用钱,每个月买的课外读物有4份报纸,每份20sen,3本杂志,每本80sen;加起来每个月买书报的钱需要M3.20。这么说来,他的钱够不够用?校长怎么还肯卖书给她呢?

原来,校长每次拿到新书报的时候,都会在周会上通知大家,下课的时候,要买书就去校长室找他拿书报,没有带钱来或钱不够的同学,只需要写下名字,可以改天再还给校长。

这一天,女同学照常和几位同学到校长室拿书报。校长还特地留下女同学,因为她在这三个月里,前后一共欠下校长3令吉60仙还没有还。女同学吓得脸青青,她小小声告诉校长,她忘了带钱来学校,欠下的钱,明天再还。

女同学回到家里,心里非常害怕,因为她明天没有钱还校长,怎么办呢?她也不敢把欠校长书报钱的事告诉父母,因为她的父母平时不鼓励她阅读课外书。他的父母受的教育不高,他们认为只有课本上教的知识才有用,课外读物都是内容不好的,不需要读。

第二天,女同学带着害怕的心情回到学校。下课的时候,她躲在课室里,害怕碰见校长。不料,校长并没有来找他还钱。就这样过了一个星期,校长又在周会上通知大家新的书报来了。平时这位女同学会最高兴,可是这个星期她带着这个星期的储蓄……1令吉去见校长,等同学们都离开后,她小小声告诉校长她来还校长1令吉,其余的2令吉20sen,要下星期还。这两个星期的书报她都不能买了。校长问清楚原因后,对女同学说:“钱可以慢慢还,这份报纸是校长送给你的,不算钱。”女同学高兴得跳了起来,连声谢谢校长。

三天后的休息时段,小女孩看见爸爸走进校长室,她的心里感到害怕极了!“难道校长因为自己欠钱的事而召见爸爸?待会儿回到家,爸爸一定会打死我!”小女孩这么想。

同学们,为什么校长会召见女同学的爸爸?女同学的爸爸会打女同学吗?

女同学回到家里,看见爸爸不在客厅,赶快躲进房间里。结果,爸爸还是把她叫了出来,还叫她把平日买的书报全拿出来。爸爸叫她去吃午饭,自己静静地翻阅书报。女同学吃完饭后,爸爸叫她坐在他的面前,说出那些书报的内容,哪些是她最喜欢看的,两个人就这样讨论起来。

后来,爸爸对她说:“你欠的钱,我都还清了。以后要买书,记得向我拿。还有,下课时要买东西吃,不要饿坏了。”女同学感动得躲进房间掉眼泪。

再后来,女同学把这件事写成“我最难忘的一件事”投给她买的那份报纸的学生园地,竟然刊登了,女同学还获得了生平的第一份稿费――5令吉!

后来的后来,这位女同学更加爱阅读和写作。获得的稿费都用来买书。最后,这位女同学完成了完整的教育,她大学毕业了。她由喜欢读书变成写书、编书的编辑。

不好意思,那位欠校长钱的女同学就是我。

精神粮食能够给予个体新生命;书本对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启发。我相信平面的读物在资讯发达的今天依然能够发挥其无穷的威力。

其实在和小朋友分享这段过去之前,内心曾挣扎了好一阵子。一,担心生活富足的小朋友不能体会物资匮乏的苦楚;二,害怕有自我吹嘘的嫌疑。

再三思量后,决定和小朋友分享这段过去,目的无他,只要小朋友听了故事后,从此拿起书本来阅读,那就令我快乐得手舞足蹈了 !

在巴生青年华小讲故事的时候,故事说到小女孩看见爸爸被校长召见,小女孩感到非常害怕的时候,我就停住了。接下来,我和小朋友玩了一个游戏:这里每个年级各有五班,我请每一个班级派出一个代表出来讨论和预测故事的结局。在这些代表讨论的时候,我也请所有同学自己预测故事的结局;当代表们说出他们的故事结局时,同学们可以和自己的故事结局作参照。

结果,我获得如下的预测:
四年级组:
校长称赞小女孩爱阅读的好习惯,爸爸知道后,非常感动,回到家里,爸爸搂抱着小女孩,向她说:“对不起,以后爸爸准许你阅读课外书。”

五年级组:
校长劝爸爸让小女孩阅读课外书,因为阅读课外书有许多好处。爸爸了解情况后,并没有责怪小女孩,还常常陪小女孩去逛书局呢!

六年级组:
校长告诉爸爸阅读课外书的好处,并且还劝爸爸和小女孩一起阅读课外书。结果爸爸也养成爱阅读的好习惯了。

其他同学个别的预测:
一,回到家里,爸爸非常的生气地责骂小女孩,因为小女孩欠校长钱,让爸爸感到非常丢脸。
二,回到家里,爸爸非常的生气地惩罚小女孩,因为小女孩不应该欠校长钱;不过,惩罚后,爸爸赞同小女孩阅读课外书。
三,爸爸和校长吵架,回家后,小女孩被爸爸惩罚,并且不准她再向校长买书。

成绩揭晓后,我让所有参与的同学都获得小礼物,因为我想让小朋友知道,许多故事是可以有不同的结局的。我们在阅读的同时,不能完全接受作者所安排的结局或情节安排;我们可以思考,然后改造故事,使它变得更精彩。

当然,我也有告诉小朋友,故事真正的结局以让大家参照。我还提醒小朋友在改编故事时,必须注意故事背景和故事发展的合理性。例如,在1970年代,大部份的父母即使知道自己理亏,也不会像现代父母那样向孩子认错和道歉。当时的爸爸也不会轻易地流露对孩子的关爱,更不会轻易搂抱孩子以示疼爱。

对于孩子们的预测,给了我不少启示,你又有什么看法呢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