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5 October 2012

杨志成:我为什么写小说?

从开始写小说至今,已经有三年多的日子了。这一路来,我忠心感谢小朋友,家长和老师对我提出的宝贵意见和批评。你们的看法是推动我继续写作的动力,同时也是我坚持下去的理由。我希望孩子们能够在杨志成的小说里,得到正面的启发和养分,让他们快乐地成长。


答读者

1 你是在怎样的情形下开始写小说?
在一次聚会中,朋友告诉我,他与妹妹的故事。听完故事,我觉得太感动了,决心要把他和妹妹的故事写成一部小说。然而,当我回到家后,写小说这件事情就被网络给绑架了。
我懒惰写,懒惰思考,整天只顾着上网。(对不起,我是坏榜样,千万别学我!)然而,某年某月的某一天,我的家人忘记缴付账单,害我无法上网。(现在仍然耿耿于怀)不能上网,犹如世界末日。我觉得我应该在我的世界末日之前,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……所以,我是在一个无法上网,百无聊赖的情形下,开始写人生中第一部长篇小说《小君》。

2 请列出你的小说之最。
最有意义的小说——《小君》
最好看的小说——《十英里》
最难忘的小说——《找死的豆沙包》
最舍不得完成的小说——《我不是人》
写得最快乐的小说——《我是杨志成》
写得最伤感的小说——《流星船》
写得最回味的小说——《美丽假期》

3 我每看完你的一部小说,就期待你的下一部小说。
请问你平均多久创作一部小说?
我经常给自己三至五个月的时间来完成一部小说。
以前,我总是喜欢在凌晨时分写小说,因为觉得那种想睡却不能睡的熬夜写作方式很适合自己。(严厉警告读者:这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,千万别学哇!)最近,我改变了习惯。我喜欢躲在咖啡厅里埋头写小说,因为我喜欢咖啡厅里的气氛,咖啡和美食!

4 你的小说常常让我们又哭又笑,请问那些好笑又有意思的写作材料来自哪里?
我写小说的灵感全部源自生活的观察和领悟。我认为,创作是生活和人生态度的结晶品。

5 我很爱看你的小说,你的小说很好笑。
对,我的小说很好笑!不过,你也要多留意字里行间要传达的意义。比如《找死的豆沙包》。当初构思《找死的豆沙包》时,有感社会的自杀问题日渐严重,儿童和青少年的自杀新闻,经常能在报章上看见。我觉得这是一个必须正视的问题。而我身为一个儿童小说作者,有一定的责任来引导读者们关于自杀所带来的伤害。因此,《找死豆沙包》是以一个有趣、搞笑的故事情节来告诉读者,要珍惜生命,爱惜家人,不可遇到少许挫折,就有轻生的念头。小说内容里有许多有趣和好笑的对白或情节,原因是想让读者产生共鸣,更加了解故事中所要传达的信息。此外,希望孩子们在看这部小说时,能多加思考。我也非常鼓励父母和孩子一起阅读,一起讨论。通过类似的亲子活动,父母必定能更加了解孩子心里的想法,适时开导或灌输良好的观念。


答家长和老师

1 请问你写作的目的是什么?
我一直秉持着一个信念,希望能够通过有笑有泪的故事,向读者们传达重要的信息,比如爱惜生命、珍惜亲情等。此外,我希望能利用小说培养孩子们对阅读和写作的兴趣。

2 请问你从哪里获得写作的动力?
读者的支持绝对是我写作的最大动力!曾经有一个读者告诉我,他本来很讨厌阅读,但看过我的小说后,就爱上了阅读,爱上了书本。这一点,让我很感动。为了回馈读者的支持,我会继续努力!写到手指不能动为止!

3 请简述你的每一部小说要传达的信息。
 《小君》——希望读者们懂得珍惜手足之情。
  《美丽假期》——沟通和聆听是消除误会的最佳方法。
  《十英里》——不管生活环境如何改变,只要我们保持积极上进的心态,一定能看见阳光。
  《我不是人》——珍惜我们所拥有的一切。
  《流星船》——每个人都会做错事,只要我们敢于认错,一定会得到别人的原谅。
 《找死的豆沙包》——爱惜生命,不要遇到少少挫折,就轻易放弃。

转载自《嘉阳悦读客》2012年第2期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