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6 November 2012

石传权 + 何丽婷 带你进入少儿世界


石传权 + 何丽婷
带你进入少儿世界

大家都知道,石传权和何丽婷是嘉阳出版社旗下的少儿小说作家。不过,他们也是一对夫妻呢!这对夫妻,在大学时一起修读数学系;工作时,一起当编辑。如今,他们还一起跻身畅销少儿小说作家的行列!到底这对可爱夫妻背后有什么故事,让他们得以牵着手,一起实践自己的梦想呢?

为什么会开始创作少儿小说?
石:很简单,因为我喜欢创作。
何:看到他开始写少儿小说,想着和他一起写,当做一种鼓励。两个人同时写,能互相鼓励,也不会中途放弃。当然,这也让我有一个新的尝试。

是不是从小就立志当作家?
石:中学时期开始想要当作家。那时候,每次写作文都会被老师称赞,考试时也都是作文部分比较高分。于是就开始考虑往写作方面发展。
何:小时候的确对作家这个行业充满憧憬,也对写作非常有兴趣。长大后,反而爱上了数字,所以修读了数学系。

在创作小说的过程中,遇到了什么困难?
石:撰写第一部小说时,考虑的事情不多,心中有什么灵感都抒发在小说里。到了第二部小说,我开始认真地从少儿的角度思考和书写,还有斟酌用词的深浅。曾经有家长向我建议,小说的用词可加深,让学生能趁机学习新词;一些家长却觉得学生看不懂太深的词汇,会妨碍阅读。因此,站在少儿的角度思考和写作,是我目前最大的挑战。
何:我的性格比较随性,写第一部小说时没拟大纲就开始写了。这让我遇到重重的困难,故事情节和发展都很难拿捏。写第二部小说时,汲取了教训,乖乖写了故事大纲,再依照大纲慢慢写,果然好很多,写起来流畅多了,哈哈!

除了对方的支持,谁给你们最大的动力?
石:在写作期间遇到困难,只要听到五月天的歌,我就会立刻充满能量。无论是他们的歌曲,还是他们坚持梦想的精神,都给了我很大的力量。
何:五月天鼓励大家追梦,这也唤醒了我曾经的梦想——当作家。五月天希望通过歌曲,把爱传给大家;而我希望通过文字,把爱传送出去。

两位都是数学系的,为什么会突然转向文字工作?
石:大学时,接触到音乐创作,发现自己偏爱创作,所以积极朝这一方面发展。现在从事文字创作、画画和音乐创作的工作,正是自己喜欢的工作。
何:当初因为出版社聘请数理编辑而投身于儿童出版业,结果在出版社找回对文字的热诚,又重执那支爱写作的笔。原来,我还是热爱文字的,哈哈!

作品完成后,会让对方成为第一个读者吗?
我当然希望她是我的第一个读者,但是时间上蛮难配合。有时候想到一些有趣的点子,也会第一时间和她分享,希望她给我一点鼓励,无奈她对我总是很冷淡,哈哈。
我是不想他太骄傲啦!至于我呢,都是自己
躲起来写,希望完成的时候给对方一个意外
的惊喜。

对有兴趣写小说的小朋友,你有什么建议?
石:一步一步慢慢来。先想好题材,拟好故事大纲,确定后才动笔。其实,小朋友创作不必顾虑太多,只要把心里想的写出来就可以了。
何:建议大家先开始写短篇故事。此外,故事大纲也很重要。

针对对方的作品,你会给他/她什么建议?
石:希望她的小说故事性能加强,增加多一点情节。
何:希望他的文字能再简单一些,让小朋友比较容易消化。

为自己定下什么目标?
石:希望自己每年能写至少一部小说,而每一次都会有小小的进步。我会在图画、音乐和小说的创作多加努力,希望以后能朝绘本和科学漫画方面发展。
何:我希望今年可以完成第三部小说。至于长期计划嘛,则希望能自我提升。其他的,想到什么就去做什么咯。

转载自《嘉阳悦读客》2012年第3期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