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7 February 2013

右手写小说,左手画漫画 ~ 黄寿忠


欢迎大家来认识我——黄寿忠!

嗯,我该从哪里开始呢?好吧,就从我年轻的时候开始说起吧。(哎,不小心透露了自己的年齡。)其实,我是主修建筑绘测的,看不出来吧?大学毕业时,刚巧碰上世界经济萧条(呜~),许多公司都在裁员。(找工作好難啊。)我这个新丁便转而朝绘画领域进军。身为一名漫画助理,我也为多家报纸画连载漫画,同时与唱片公司签约,成为作曲、填词兼制作助理。现在想想,我好像与创作很有缘哪。

目前,我是一家建筑师公司的美术和IT主管。然而,我从来没放弃自己的梦想和兴趣,我还在画——画插图和漫画,还在编——编写剧本和小说。我太爱创作了!

创作 
一直以来,我都非常热爱创作。我四岁开始涂鸦,自此画个不停。中学时,我创作了两本武侠小说(可惜沒有發表);写作文时,被老师怀疑抄袭作家的文章。十三岁时,我成为乐队鼓手;十六岁时,我学会了电子琴,懂了乐理,开始创作歌曲。接着,我开始为电台撰写剧本。
创作是我会坚持一辈子的事。会不会牺牲了跟家人在一起的时间?不会啦!调适了生活步伐,只要时间安排得当就没问题了。

个性
射手座是自由不羁的。我向往无边际的自由,是个梦想旅游者。我的小说也是如此。欢迎你阅读我的小说,随我一起在故事中遨游飞翔吧。

喜欢的作家
金庸、古龙、蔡智恒和冯以量。(不好意思,都是男的呢。)

喜欢的卡通人物
我非常喜欢宫崎骏的动画。宫崎骏的动画几乎都会出现飞翔的画面,我很喜欢。我也喜欢动画电影的soundtrack,尤其是华尔兹音乐,太赞了。

小说
我超喜欢自由创作。只要能感动人心,激发读者思考的题材,我都想写。
我的创作方式很简单,只要坐下来,拿起笔,灵感就来了,挡也挡不住。(还有就是在浴室里的時候,哈。)
多看多听多写,是我训练自己写作的不二窍门。看,就是参考;听,就是听取别人的意见;多写,就是多练习。所谓熟能生巧,别无他法。
看过我的小说的读者一定会发现,我的小说里穿插了漫画。那些漫画都是我自己画的,很不错吧!(偷偷告訴你,封面也是我自己畫的呢!)《奇迹冒险王》和《回到未来》都得到了不错的回响,所以第三部小说,我还是融合了漫画。《幸福天堂》是一个写实的温馨故事。这也算是一个新的尝试,希望读者会喜欢。

期望
希望更多读者认识我。
希望更多孩子阅读小说之余,还能欣赏我的漫画,也希望父母和师长能开始接受漫画。许多东西有好也有坏,漫画也一样。只要懂得筛选,漫画也能是孩子心灵成长的桥梁。
我期许自己未来能创作更多更好的小说,一路陪伴孩子成长。

转载自《嘉阳悦读客》2013年第4期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