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7 December 2013

吕寿聪细说创作12年的酸甜苦辣

开始创作《榴梿公主》
多年前,我辞去了广告美术员这份高薪厚职,转而投向报馆。在报馆,我任职漫画美术人员,薪水并不高。其实,我当初的梦想是创作青少年漫画, 但因为没有这方面的专业领域而转攻儿童漫画。
至于创作《榴梿公主》,是因为希望可以多画一些童话故事让我国的小朋友阅读。选择榴梿为标志,因为它是果中之王,十分有代表性,也容易被我国各民族接受。后来,我发现榴梿也有隐喻内在美的作用,这更能表达我创作的原意——宣导真、善、美。



作画的流程
第一步:构思故事大纲、主题、情节以及要传达给读者的信息。
第二步:画草图,安排分镜格、气氛格等,以及调整故事的流畅度。
第三步:寻找相关资料。
第四步:设计故事场景、人物服装。
第五步:文字稿。
第六步:铅笔稿。
第七步:下墨。
第八步:电脑上色。

没有灵感的话,怎么办?
我通常会翻看以前记录下来的念头或想法,从中寻找灵感。把灵感加以整理,就能画成漫画了。其他方法如放松心情、阅读、看戏、看报纸等,都是我找灵感的好方法。

榴梿公主的改变
哈哈,因为我希望榴梿公主看起来更像公主呀!改变造型也让榴梿公主等人物看起来更有活力。

印象最深刻的故事
哇,很多呢!《复活水》系列、《无底洞》、《万人迷》、《真假国王》等都是我喜欢的长篇故事。那些故事很有创意,情节紧张、内容充实,也能启发读者。
最让我印象深刻的短篇故事是刊登于第71期《榴梿公主》的《梦想》。记得有读者看完后,问我漫画的内容是否属实。当然是真的呀!我想告诉大家:有时候,并不是上天没有给我们机会,而是我们没有给自己机会去相信。

创作漫画的挑战性
要不停尝试新风格和新画法。漫画风格不能千篇一律,内容要充实,若能引起读者共鸣那最好。(如近期的MJ与至美肤角色)

坚持创作
我的兴趣就是创作。创作后得到的正能量,让我更加坚定信念,朝着目标前进。当然,家人和读者的支持也是我坚持创作的动力。

《榴梿公主》期刊即将迈入第100期
选择你想做的事,才会做得更好,走得更长远。
编绘长篇漫画不容易,作者需要有很坚定的意志力,还有不停地努力和创作才可以完成。我想借此机会感谢嘉阳出版社许育华社长、大马漫协前会长蔡天发、家人、朋友,以及所有支持《榴梿公主》的读者们。有你们的支持,我才可以走得更远。希望往后我能有所突破,不让支持我的你们失望。

转载自《嘉阳悦读客》2014年第7期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