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2 December 2013

洪在彻:韩国《我的第一本科学漫画》全球狂销 2 300 万册


十年前,韩国有个编辑是漫画发烧友。他苦苦思索如何借漫画故事,传授知识,以鼓励小读者热爱阅读。于是,《我的第一本科学漫画》诞生了。这个系列一推出,顿时风靡韩国、日本、中国和东南亚,缔造了 2 300 万册的销售神话。这位韩国知识漫画达人就是洪在彻先生!
如今,《我的第一本科学漫画》重新调整内容和绘制全新封面,并正式授权于马来西亚嘉阳出版社出版。作品将在短期内与读者见面,敬请垂注!

问:《我的第一本科学漫画》将在马来西亚重新出版,请您跟读者介绍这一套韩国漫画书,并分享您的感想。
《我的第一本科学漫画》系列中的第一册《无人岛历险记》已经出版 12 年,是我在 2001 年担任大韩出版社(I-seum)总编时策划的。当时,韩国教育漫画以 2~4 页的黑白短篇漫画形式为主,书中的信息丰富,但是设计简单也缺少趣味性。
因此,我当时想制作一套全新的、与众不同的教育漫画。
冥思苦想后,我决定创作以人物角色引领整个故事情节的“故事漫画”,再辅以适合的题材。读者可以通过阅读漫画,间接体验日常生活中很难经历的有趣事件。另外,该漫画以特殊的大自然——无人岛、大海、沙漠等为背景,加上知识性的资料\生态常识、科学常识等,与趣味性融合起来。
由此诞生的《我的第一本科学漫画》系列,是融合了趣味性和知识性的教育漫画,主要读者群为小学生和中学生。该系列漫画内容生动有趣、资料页附有丰富多样的插画和图片,使读者既不会感到乏味,还能学习新知识。
作为策划人,我非常欣慰《我的第一本科学漫画》系列获得巨大的成功。这个系列至今已经在韩国销售 1 000 万册以上,授权海外的反应也非常好,估计中国销售了 700 万册、日本 200 万册,加上台湾、泰国、印尼等 10 个国家,估计一共销售了 2 300 万册以上。我很高兴马来西亚嘉阳出版社可以重新出版《我的第一本科学漫画》系列。我有信心贵国小朋友会喜爱这套书。



问:洪先生是韩国教育漫画的开山鼻祖。请问您在什么时候和在怎样的情形下,开始编写教育漫画?
韩国父母一向非常看重教育,希望书本有助于子女学习或扩展知识。因此,作为少儿漫画编辑的我便开始编辑、制作知识漫画。
在担任编辑的 7 年期间,我亲自编辑、审理作家的原稿。慢慢的,我萌生亲自写故事的想法。2002 年离开出版社后,我开始正式从事知识漫画剧本作家兼策划人的工作。

问:请洪先生跟我们分享,您从漫画作家到现在主持自己的出版社的各种经历。
我在三兄妹中排行老二。由于父亲是高中教师,所以我从小接触很多老师,并且从小就梦想当老师。大学时,我专攻生物,为了当老师,我还考取了教师资格证。(目前我的哥哥在大学任教;妹妹则在中学任教)。
退伍后,我有一段空闲的时间,想趁机积累社会经验,便进了出版社工作。本来只打算工作 6 个月,我却意外地迷上图书制作,所以选择了当编辑。
起初,我负责编辑儿童学习周刊,后来我们的部门新增了一个漫画组。我从小痴迷漫画,所以想方设法进了漫画组,1994 年开始制作知识漫画。担任编辑的第 7 年,我制作了《我的第一本科学漫画》系列和《沙漠历险记》3 册。
2002 年,我当了几年的作家,慢慢适应了这种生活,后来又萌生了开出版社的念头。因此,我在 2009 年成立了只出版自己作品的专业教育漫画出版社——Ludens Media。

问:在创作和推动教育漫画的过程中,您遇到了什么困难?
创作教育漫画最难的是创作有趣的故事,其次是在故事情节中穿插恰当的知识信息。纵然故事有趣,但插入不符合故事情节的信息,会降低作品的质量,所以创作知识漫画常常得从找资料开始着手。如今,网络信息发达,找资料比以前要轻松许多,但是创作教育漫画还是一份需要耐性的工作。

问:您创作了不少的作品,您最满意自己的哪一个系列作品?
综合来看的话,我最满意的是从编辑转行为作家的《我的第一本科学漫画》系列。我第一次负责撰写全部剧本的《大海历险记》和给我带来巨大成功的《昆虫大袭击》1~3,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作品。
《昆虫大袭击》1~3 深获各国读者好评,是洪先生印象最深刻的作品。

其次,是历经多次实地考察和收集资料而苦心创作的《历险记漫画文明常识》系列。这个系列是我回忆青少年时期痴迷哈里森·福特(Harrison Ford)演绎的《印第安纳·琼斯》(Indiana Jones)而创作的,所以对它有着特别的感情。套书出版时,我非常高兴。

问:您有什么话想对马来西亚的小读者、老师和家长说?
阅读教育漫画可以同时享受趣味性和知识性。由于漫画的形式限制,我们很难在书中加入大量的知识情报,所以我们可以把教育漫画当作引发儿童好奇心的入门书。小朋友阅读教育漫画后,如果对哪个特定的领域或素材产生兴趣,可以寻找其他相关书籍来阅读,就可以发现在漫画王国里所没有的新世界。
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普及的当今时代,纸质图书的市场渐渐萎缩,所以我希望我制作的图书可以和小读者更亲近。
洪先生曾到我国姆鲁山国家公园探秘,非常喜欢那里的景致。

问:洪先生有哪些未来出版计划?
我和我的家人都十分喜欢海外旅行,比起美丽的风景,我们更喜欢探访文化遗产。最近,我在写一部关于探访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的漫画。第一册《挑战!埃及体验王》已经在韩国跟小朋友们见面了。我正在制作第二册《挑战!希腊体验王》。为了准备东南亚篇,我和父母、妻子和儿子会一起去印尼的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\婆罗浮屠(Borobudur)和巴兰班南(Candi Prambanan)。希望大家期待并喜欢我的新书。谢谢大家!

2014 年即将出版的《我的第一本科学漫画》系列,敬请期待!
1. 昆虫大袭击 1
2. 昆虫大袭击 2
3. 昆虫大袭击 3
4. 喜马拉雅历险记 1
5. 喜马拉雅历险记 2
6. 火山历险记
7. 草原历险记
8. 大海历险记
9. 西伯利亚历险记
10. 洞穴历险记
11. 原始丛林历险记
12. 地震求生记
13. 南极历险记
14. 恐龙世界历险记 1
15. 恐龙世界历险记 2
16. 宇宙历险记 1
17. 宇宙历险记 2
18. 宇宙历险记 3

转载自《嘉阳悦读客》2014年第7期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