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2 August 2013

张美翎:勇于追求理想, 精彩人生我做主。

个性篇
Q 你时常板着脸,好像很难相处的样子?
冤枉啊!我的脸天生就这样,不笑的时候就好像很严肃或很不高兴。其实,我并不是在生气。事实上,我很少大发雷霆。认识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个可以开玩笑,并且随和的人。
Q 你是感性的人吗?
绝对是!我很容易感动、容易哭,动不动就起鸡皮疙瘩。所以,日后大家若看到我哭得不像样时,请不要讶异,那有可能是一出戏、一首歌或一句话造成的……
Q 喜欢发白日梦?
对呀!我喜欢胡思乱想,是个想象力丰富,爱天马行空的人。我想做一件事,就会想尽办法去做,充满热忱和动力呢!


童年篇
Q 小时候的你是个怎样的小孩?
我小时候样子一点都不可爱,像个男生。而且我是个“问题儿童”,对任何事物都很好奇、喜欢问问题。
我爱做白日梦、爱看老夫子和小叮当,也爱表演……我曾经披上被子,对着镜子演歌仔戏(当时,妈妈是歌仔戏迷);也曾经对着可以录音的收音机,或讲话或唱歌,想象自己是电台DJ;也曾经对着电视,大声朗读报纸上的新闻,想象自己是新闻播报员;还画了一堆不同造型的公主图画,送给班上的同学……哈哈!好像多才多艺的样子呢!
Q 童年趣事?
我记得有一次我很“天才”地把口香糖弄成一条项链,然后套在颈项上。结果,那条“项链”粘在头发上,无论如何都拔不掉,最后出动姑妈把
“项链”连同我的一撮头发剪掉!我永远都记得姑妈那要笑不笑的脸……

读书篇
Q 中五毕业后没有考虑读大学吗?
有想过,但是当时大学里没有我感兴趣的科目,所以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修读美术设计。记得当时自己一个人来到陌生的吉隆坡,就这样念了三年的美术设计。还记得离开家乡那时候只有QQ目送我……(要知道谁是QQ?请看嘉阳非常小说《大黑洞》,哈!)
Q 如果当初没选择美术设计,你会选择什么?
我想过念大众传播或心理学或考古学。

梦想篇
Q 现在还有什么疯狂的想法吗?
有一堆呢!我想尝试演戏或当导演或当编剧;想驾飞机、想驾F1跑车;想尝试跳伞、蹦极;也梦想着有一天,小说被拍成电影;想让更多人知道并阅读我的作品!
Q 其他目标?
继续写小说、继续创作、学习更多知识;成为英文高手;减肥成功;靠自己的力量赚大钱、享受人生,考获大学文凭……

作品篇
Q 你的小说几乎都是科幻冒险小说?
是的,可能是因为喜欢看这种类型的小说或戏剧吧。我觉得自己的想象力丰富,比较擅长写这种类型的故事。不过,接下来我会尝试写惊悚的、亲情的、悲情的、爱情的小说……请大家密切留意我接下来的作品哟^^
Q 你的小说结局都很出人意料!
无论是惊喜还是惊吓,只要想象读者看到最后时一副大嘴张开、不可置信的样子,我就会很得意,哈哈!我希望能用这种方式,牵动读者的情绪,让他们对我的小说留下深刻的印象。
Q 目前你写了四部小说,你最满意的是哪一本?
都很满意^^!我最喜欢的是《大黑洞》,喜欢它的故事编排和人物角色。希望接下来的作品可以更上一层楼。

感谢篇
我的爸爸和妈妈,感谢你们养育我、教育我,还纵容我任性地追求我的理想。方先生和小方先生,感谢你们无条件地支持我,并丰富我的人生。帮助我和诚心指导我的人,感谢你们给我机会。那些曾经伤害过我,让我难过的人,感谢你们让我的心智越来越成熟,让我更有魄力和信心面对未来的难题和挫折。真的谢谢大家!

转载自《嘉阳悦读客》2013年第6期

No comments: